A04版
  求量鞋
  脫鞋襪
  撫摸腳
  事發工農廣場的人民大街邊心理專家稱這是戀足癖律師稱侵犯女性足部嚴重的可追刑責
  12月26日傍晚,長春市民張女士在工農廣場的人民大街邊遇到一件怪事,被一名中年男子以欺騙方式摸了腳,事後她覺得很鬧心,並提醒年輕女性註意防範。
  路遇
  男子提特殊要求
  張女士是一名28歲的年輕媽媽,在工農廣場附近工作。26日17時下班後,她要去乘坐公交車回家,走到工農廣場邊上的人民大街東側人行道時,被一名年近五十歲的男子攔住。
  男子提出了一個特殊的要求———他說新年到了,他要給單位幾個女下屬買鞋當禮物。不好去直接問她們的鞋碼,正巧張女士的年紀和那幾個女同事相仿,鞋碼看起來也都差不多。他說,想讓張女士配合他比量一下鞋碼,好按照這個尺碼買鞋子。
  “我這人性格比較直爽,一口答應了。”張女士說。雖然男子的理由有些特殊,但她還是同意了。
  要求
  脫了鞋襪才能量得準
  男子說,她只要脫下鞋,他用手指比量一下腳的長度就知道是否和女同事們一致了。男子蹲下身,脫下她的一隻鞋。“當時我一愣,我告訴他我的鞋碼了,怎麼還要脫鞋呢?我當時的感覺是,他是不是要搶我的名牌鞋子呢?”張女士有些驚訝。
  男子並沒有搶走她的鞋,也沒去脫她另一隻鞋,但男子卻說要脫了襪子才能量得準,隨後就脫了她的襪子。“大冬天的,光著腳丫子,路人看見挺尷尬的,我就催他快量。”張女士覺得很彆扭,感覺有些不太對勁。
  怪行
  脫光鞋襪用力撫摸腳
  男子隨後的舉動令她確認,量鞋碼只是一個騙局———男子脫光她鞋襪後,先用手指比量了腳的長度,但卻仍不罷休,捧著她的腳不停地撫摸,而且力度越來越大,眼裡放出異樣的光芒,呼吸也急促起來。
  “你還騙我說要幫忙,你這是變態臭流氓啊!”她氣憤地縮回腳。男子神情中有些驚恐,但也充斥著得逞的快意。在她的怒斥下,男子倉皇跑掉了。
  報警
  提醒年輕女性提高警惕
  張女士當場報警,向警方述說了男子的基本外貌,但在附近沒能找到該男子。她說,男子身高1.75米左右,身穿深藍色連帽羽絨服,希望女性朋友提高警惕。
  “我要是年輕些的時候,肯定不能答應他脫鞋量鞋碼,現在我都是孩子媽媽了,沒想到他能這麼做。但他在摸我腳的同時,還不停地問我,說我挺年輕的,是不是大學生,是哪個學校的。他的主要侵犯對象很可能是大學生,這兒附近有好幾所大學和高中,希望女學生和其他年輕女性都要提高警惕。”張女士說。
  律師
  侵犯女性足部嚴重可追刑責
  吉林勤志律師事務所的陳文律師表示,戀足癖雖然是一種心理疾病,但如果在違背他人意願的情況下侵犯其足部,也構成違法行為,嚴重的或將涉及刑事犯罪。
  陳文說,如果戀足癖男性患者僅僅是自己欣賞圖片、視頻或者在公共場所看女人的腳,還不會涉及違法犯罪,在女性同意的情況下撫摸足部或者有其他行為也無礙。但如果像該男子這樣,採取誘騙的方式,違背女性的意願就違法了,這與窺陰癖的偷窺行為相類似,應受到治安處罰,警方可採取警告、罰款或者拘留。
  如果在遭到女性拒絕後,仍強行摸腳甚至有更嚴重的行為,可按照涉嫌強制猥褻婦女罪追究刑事責任。
  專家解讀戀足癖
  多與環境影響、性經歷有關
  長春市金鑰匙心理咨詢中心主任林立說,該男子的行為表現出他是戀足癖者,得治療。林立說,在她十幾年的心理治療中,接觸過不少戀足癖的男子。這些人非常排斥心理治療。
  何為戀足癖?
  戀足癖是指對同性或異性的足部或其鞋襪有特殊的迷戀,而這種迷戀往往超過對其身體的興趣,有這種愛好的人被稱為戀足者,而且基本都發生在男性身上,絕大多數迷戀女性足部。這屬於性倒錯中的戀物癖的一種形式,是一種變異的性心理。
  啥成因?
  林立認為,大部分戀足癖患者與環境影響和性經歷有關,最初性興奮出現時可能與他人足部聯繫在一起,經過幾次反覆就形成了條件反射。
  據瞭解,在生理學上,有神經學家認為,在大腦皮層中的感應區,負責生殖的神經元和腳部的神經元位置相近,從而有可能令人在潛意識中將足部和生殖器官聯繫在一起。還有研究者認為,戀足可能像羊癲症一樣,因天生的腦部損傷導致。
  咋治療?
  林立說,戀足癖的治療非常困難,心理療法作用也不十分明顯。患者形成的時間跨度一般都很長,往往是從小就開始的,一旦形成這種心理障礙就很難扭轉,只能使用一些普通戀物癖的治療方法———包括認知療法,進行較系統的性教育;厭惡療法,對標的物反感,尤其是患者的收藏物;社交療法,改變內向不愛社交的性格。
  ■延伸閱讀
  一份258名女性參與的調查問卷
  昨天,針對女生安全防範問題,記者製作了一份關於女生安全防範方面的調查問卷,在人民大街等地段對10多名年輕女性做了調查,同時向網友發佈問卷。截至昨日15時,共有258名女士參加了調查。面對什麼樣的人時易放鬆警惕?回答是面對孩子和年輕女子。而能夠讓她們駐足傾聽的理由,打聽路高居第一位。
  提醒
  女性應加強防範、保護意識
  長春市婦聯維權部工作人員表示,近年來,發生了不少女大學生在返校途中上陌生人的車而失蹤的案件,說明不少年輕女性缺乏自我防範和保護的意識。
  從調查問卷來看,大部分年輕女性在面對陌生人求助的時候還是願意幫一下的,尤其是對孩子、老人、年輕女性的求助,但在遇到陌生男子阻攔時,有的人選擇妥協,也有人選擇智取,“其實做好遠期防範更重要,比如父母、老師平時要告訴女孩子,不輕易上陌生人的車,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不輕易和陌生人在孤獨密閉的環境里待半個小時以上。”工作人員表示,女性朋友應該加強自我防範和保護意識。
  本報記者 劉長宇 趙春剛
  (原標題:藉口“量鞋碼”中年男摸女路人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