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街頭的韓國年輕人。中新社發 劉關關 攝
  中新網9月22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當下,韓國社會的家庭形態正在掀起巨大變化”:由“夫婦加子女”構成的傳統家庭逐漸減少,“獨身一人”正成為主要的家庭形態。
  據報道,2010年“夫婦加子女”的家庭構成比例為37%,一人家庭以及夫婦家庭緊接其後,分別為23.9%和15.4%。但據韓國統計廳調查,6年後的2020年,一人家庭將占據整體的29.6%,成為最普遍的家庭形態。
  據韓國國會模擬調查,預計在2050年,一人家庭所占比重將上升到37%。屆時將會出現獨居男女占社會成員絕大多數的“單身韓國(single Korea)”。
  該統計還稱,沒有子女的夫婦家庭也將增多。據分析,2031年夫婦家庭(22.1%)將首次超越“夫婦加子女”家庭(22%),成為第二的家庭形態。
  報道稱,韓國人對家庭的認識也在發生著大的變化。
  《中央日報》於18日至19日期間以100名大學生和父母為對象進行了面試調查。在問及“單身可不可以看成是一個家庭”的問題上,整體的22%回答“可以”。這與2002年韓國家庭教育研究所的調查結果5.1%相比增加了4倍多。
  分析稱,“一人家庭”的出現或將會是韓國社會整體的一大變動。高麗大學社會學系李名鎮教授稱,“隨著逃避結婚和平均壽命的延長,一人家庭成為主要的家庭形態將是不可改變的社會現象”,“以‘夫婦加子女’家庭為前提而構建的經濟、福利、教育等政府政策,將不可避免地迎來劃時代的變化”。  (原標題:韓媒稱韓國或變“單身國家” 單身成社會大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