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149名中國二戰勞工及家屬對日企提出訴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最大規模的中國勞工訴日企案”,據日本共同社等2日報道,149名中國二戰勞工及其家屬2日向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日本三菱公司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方面對強徵中國勞工道歉並賠償2.27億元人民幣。2日上午,中國勞工原告團在石家莊舉行受害人追悼活動。尤其讓日本輿論擔心的是,韓國二戰勞工受害者家屬代表和韓方律師等3人也參加了當天的活動,支持中方的行動。日本《讀賣新聞》稱,“中韓聯手要求日本道歉和賠償”表明,中韓正在歷史問題上組建緊密的“抗日聯盟”。
  “韓中二戰勞工擬聯手控訴日本企業”,韓聯社2日報道稱,“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前身為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受害勞工代表團”當天上午在石家莊平安公園紀念碑前參加了追悼活動。中韓兩國的受害人代表在紀念碑前獻花並默哀,呼籲尚未進行道歉和賠償的日本政府和企業進行反省。之後,中方受害人和家屬以三菱公司為被告向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三菱公司賠償人民幣2.27億元。受害人李運德(88歲)等6人代表原告方當天向法院提交了訴狀。李運德表示,他16歲時被日本強擄,此後的一年半期間被強迫勞動,忍飢挨餓,受盡折磨。希望通過此次訴訟能得到日方的道歉和賠償。原告們要求日方向強制勞動中身亡的受害人每人賠償200萬元人民幣,向尚在世的受害人每人賠償150萬元人民幣。
  韓國YTN電視臺2日的報道稱,中韓二戰勞工受害者正式走到一起共同應對,這也是兩國受害者首次合作。韓國代表向中國受害者表達了合作意願,併在討論會中介紹了韓國的經驗。韓國已經有關於日本企業向二戰強徵勞工進行賠償的判決,但中國還沒有。韓聯社稱,“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受害勞工代表團”表示,中韓兩國受害人真正開始了有意義的共同行動,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報道稱,在韓國,已有不少要求日本企業對被日本強徵的勞工受害人負責的有關判決,而在中國,由於中日矛盾加劇,今年以來以日本企業為對象的訴訟案開始增多。二戰時期,被日本強擄的中國勞工達4萬名,其中有8000名在強制勞動時死亡。
  日本對此則頗為警惕。共同社稱,河北勞工原告團2日的訴訟案可能被髮回地方法院審理。《讀賣新聞》稱,自今年2月以來,在中國北京和河北省已經有6起針對日本政府和企業二戰時期行為的訴訟案,其中1起已被受理。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二戰勞工採取訴訟行動,日本政府及企業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每日新聞》稱,中國高層最近頻發對日強硬的信號,並設立針對日本侵略的紀念場所,顯示出借歷史問題牽制日本的意向。
  149名中國勞工及其家屬的律師張士謙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通過交流發現,韓國的訴訟在法理和技巧上值得我們借鑒,如對被告主體的認定等。日本華人學者、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庚欣2日說,被擄勞工的官司不僅僅是關於經濟賠償的官司,也是關於政治道德是非的官司,這場官司的勝訴會迫使日本認識到自己在戰爭中的錯誤,停止美化戰爭的行為。【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文玉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 張怡瑋】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