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股民討論股市行情 CFP圖
  □本報記者丁紅森
  昨天是A股11月收官日,上證綜指低開高走,銀行、地產等權重股輪番上漲,上證綜指“新高秀”再度上演。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1.99%報2682.84點,逼近2700點大關。
  本周是央行降息後首個交易周,A股從慢牛進入瘋牛上漲之勢。全周連續五日上漲,周漲幅7.88%,創出2010年10月15日以來最大周漲幅。加上此前2個交易日,滬指實現七連陽。整個11月漲10.85%,連續七個月上漲,並創出2012年12月來最大月漲幅。
  下跌家數遠超上漲家數
  昨天盤面上,銀行股表現強勁,全線瘋漲,截至收盤時,板塊平均上漲8.5%。銀行個股出現少見的漲停潮,光大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寧波銀行、平安銀行6股漲停。整個金融板塊昨天有9股漲停,成為漲停家數最多的板塊。
  不過,在金融股推高指數的同時,整個盤面個股卻是漲少跌多。昨日A股上漲家數915家,而下跌家數達1356家。對於多數股民來說,賺了指數不賺錢。有股民評論說:“大盤越漲越猛,個股卻難賺錢啊”、“盼著牛市來,可不想這樣的瘋牛”。
  單日成交再次刷出天量
  昨日滬指成交額首次突破4000億,達4019億元;深市成交量破3000億元,達3146億元,兩市成交額超過7000億,再次刷新A股天量成交記錄。
  有消息稱,A股的單日成交已經超越美股歷史上的成交量峰值。“昨天的成交額按當日人民幣匯率6.1345折算,約為1100億美元,而美股最大單日成交為2007年7月26日時創下的995億美元,約合6100億人民幣。這意味著昨日A股單日成交量為人類歷史上最大。”不過,經濟學家巴曙松稱此說法不實:“大致推算,目前美國兩市合計日均成交量1500億美元。”
  對於A股的天量成交不斷刷新,有股民調侃說:“A股有錢就是這麼任性”。
  市值約為美國四分之一
  數據顯示,中國股市總市值昨日超越日本股市,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股市。記者瞭解到,2009年7月15日,A股總市值曾以微弱優勢短暫超過日本股市。
  據滬深交易所公告數據,周五收市後兩市合計總市值約為32.66萬億元。按昨日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6.1345元折算,約合5.32萬億美元,超過日本股市的4.507萬億美元,仍大大低於總市值約20萬億美元的美國股市。
  中國股市超越日本,一方面是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大漲,滬市今年來累計上漲26%,特別是金融板塊的上漲令市值快速提升;另一方面,也因日元大幅貶值,造成匯率換算後市值的下降。
  (原標題:中國股市市值重回全球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