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與華商晨報聯合主辦
  《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
  政策解讀系列報道之三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趙威)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為有效規範企業行為,《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規定,將存在不按規定公示信息或公示信息隱瞞情況、弄虛作假等情形的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併進行公示。
  隨著《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的正式實施,企業的日常經營行為將被置於陽光監督之下,倒逼企業對其不誠信行為負責。
  近日,在工商總局貫徹落實《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遼寧)巡迴現場答疑座談會上,國家工商總局、遼寧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就企業普遍關註的涉及異常名錄管理方面的熱點問題,進行瞭解答。
  “失聯”企業將入異常名錄
  企業提問1:如何理解經營異常名錄?
  答:工商部門將有經營異常情形的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提醒其履行公示義務,並向社會公眾警示風險。
  企業提問2: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情形包括哪些?
  答: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情形包括:(1)未依照《條例》規定期限公示年度報告的;(2)未在工商部門責令的期限內公示即時信息的;(3)公示企業信息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的;(4)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的。
  企業提問3:對於公示信息中存在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情形的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具體程序是如何設定的?
  答:工商部門依法開展抽查或者根據舉報進行核查查實企業公示信息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的,應當自查實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作出將其列入異常名錄的決定,並予以公示。
  企業提問4:對於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繫的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具體程序是如何設定的?
  答:工商部門在依法履職過程中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與企業取得聯繫的,應當進行實地核查或者通過郵寄專用信函的方式進行聯繫。通過這兩種方式依然無法取得聯繫的,應當自查實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作出將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決定,並予以公示。
  企業提問5:企業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有異議的如何處理?
  答:企業對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有異議的,可以自公示之日起30日內向作出決定的工商部門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工商部門應該在5個工作日內決定是否受理。予以受理的,應當在20個工作日內核實,並將核實結果書面告知申請人;不予受理的,將不予受理的理由書面告知申請人。工商部門通過核實發現將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存在錯誤的,應當自查實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予以修改。
  入異常名錄3年 將進嚴重違法企業名單
  企業提問6:如何理解嚴重違法企業名單?
  答:工商部門應當在企業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屆滿3年前60日內,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公告方式提示其履行相關義務;屆滿3年仍未履行公示義務的,將其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並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企業提問7:企業被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對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有什麼影響?
  答:被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3年內不得擔任其他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
  企業提問8:企業被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是否可以移出?
  答:可以。企業自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之日起滿5年未再發生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情形的,由國務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移出嚴重違法企業名單。
  企業提問9:《條例》規定,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土地出讓、授予榮譽稱號方面對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者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企業給予限制或禁入,具體措施有哪些?
  答:《條例》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信用約束機制,對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者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企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根據目前法律法規的規定,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者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企業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土地出讓、授予榮譽稱號方面也將受到限制或者禁入。比如,根據《政府採購法》的規定,供應商參加政府採購活動應當具備的條件包括要具有良好的商業信譽和參加政府採購活動前三年內,在經營活動中沒有重大違法記錄。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者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企業是不能參加政府採購的。又如,《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的規定,投標人提供虛假的信用狀況的,屬於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的行為,其中標無效。
  隨著我國信用監管工作的不斷深入,還將陸續出台進一步的具體措施。
  (原標題:失聯企業將被列入異常名錄 政府採購對“黑名單”企業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