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總統“恩坎德拉醜聞”攪動南非政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傑):20日,南非各大媒體紛紛聚焦總統祖馬。隨著一份重量級調查報告公諸於眾,祖馬耗費巨額公款修建私宅的“恩坎德拉醜聞”再次成為眾矢之的。大選臨近,南非政壇因此事而沸騰:反對黨陣營欲藉此把柄猛攻祖馬,而祖馬則告誡人們,不要中了他們炒作的招兒。
  所謂的“恩坎德拉醜聞”要追溯到數年前。2009年至2010年間,南非公共工程部以“升級安保設施”為名,對祖馬位於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恩坎德拉老家的私宅進行改造,在此過程中,游泳池、露天劇場、診所、游客接待處以及牲畜放養場等與“安保”並不相關的設施紛紛建成,工程耗資巨大,南非監察專員公署2012年介入調查。此事曝光後,被輿論持續關註。南非監察專員公署19日公佈的一份最終調查報告披露,祖馬改建私宅耗費掉約2.46億蘭特(約合2300萬美元)。監察專員瑪當塞拉指責,一些政府部門和官員在此事操作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祖馬及其親屬亦從中謀取利益。她要求祖馬自掏腰包支付安保建設以外的其他費用。
  眼下,距離南非大選只有七周時間,各黨派都在緊張競選,此份報告一拋出便攪動了南非政壇。南非反對黨以此為武器,攻擊祖馬及其領導的非洲人國民大會。該國最大反對黨民主聯盟19日表態,要推動議會彈劾祖馬。該黨組織一個代表團20日前往恩坎德拉實地瞭解情況,並指控祖馬犯有貪污罪。而被非國大掃地出門的“經濟自由鬥士”黨黨首馬萊馬也嚴詞討伐祖馬。
  對祖馬和南非最大執政黨非國大來說,調查報告如同“燙手山芋”。非國大20日召開記者會,一方面稱尊重這份報告,另一方面又擔心它的發佈會對各方競選造成干擾。非國大總書記曼塔謝表示,該黨高層有必要召集會議,以商討祖馬是否應交還相應的費用,如有需要,將呼籲祖馬接受公眾質詢。與非國大結成執政聯盟的南非共產黨則發表聲明,對調查報告選在此時發佈的動機表示質疑。作為非國大主席,祖馬20日現身競選活動,他未就“恩坎德拉醜聞”做出直接回應,他告訴人們,不要聽信反對黨的的鼓動。
  由於南非監察專員公署對議會負責,事件下一步的處理進展有待觀察。有分析指出,非國大掌控議會多數席位,反對黨給祖馬製造麻煩的可能性並不大。但為平息輿論憤怒,祖馬很可能會處理一些涉事和發表不當言論的官員,儘量減少對自身的不利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