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修訂草案)》在該市人代會上審議。該辦法通過後,“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納入預算管理”將成為硬性規定,部門決算草案將按照經濟分類編報支出,這也意味著公務員的工資獎金等收入都將公開曬出(2月21日《廣州日報》)。
  公開公務員工資獎金等收入,民眾呼籲了許多年,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政府相關信息都應該公開。”廣州公務員工資獎金有望公開,見證了信息公開制度改革成效。這也意味著之前關於公務員工資信息公開改革的努力沒白費,廣州先摸到了石頭。當然,摸到石頭不是目的,踩著石頭過河到達河的對岸才是目的。因此,出台公務員工資公開規定後,還需繼續發力,通過公開公務員工資,進而推進公務員財產公開。
  公開公務員工資,並非洪水猛獸,而是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打造公開透明政府的必然。公開公務員工資,將知情權還給民眾,才會減少民眾的猜疑;將監督權還給民眾,有助於更好地監督權力運行,預防腐敗;還可打破各地區各部門的信息封鎖,有助於公務員信息互通有無,公務員自身也是受益者。
  公開公務員工資,孤軍作戰不行,需要全國一盤棋,整體全面推進。其他地方需要跟進,通過公開公務員工資,將公務員個人信息公開改革推向深入,以實現打造法治政府,增強政府透明度的目的。
  安徽 張永琪/媒體人
  (原標題:工資公開改革摸到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