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吳懷中作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日本最新防衛政策。 中新網 張越 攝
  中新網12月19日電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吳懷中今日作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日本最新防衛政策。吳懷中指出,安倍政權提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不單影響其自身,更影響國際社會,因為此舉可能引發的軍備競賽將打破地區的安全秩序。
  本月17日,日本政府通過了首份確定未來10年外交和安保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戰略中專門提出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將建立新的關於武器出口管理的政策文件。
  “武器出口三原則”始於1967年,指日本不得向社會主義國家、聯合國決議禁止的國家、衝突當事國出口武器。1976年該原則適用範圍擴大,事實上全面禁止了日本武器出口與研發合作。
  吳懷中指出,關於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其實有很多特例,日美之間曾悄悄做過一些交易,像美國製造F-15或者製造一些導彈其實都用到了日本電子元器件,因為這方面日本是很先進的,通過一些政治協定日美已經完成了部分交易。
  事實上美國在一些關鍵領域確實需要日本軍工的幫助,現在因為有個“三原則”,日美只能偷偷摸摸搞協定。如果口子完全打開,日美可以堂而皇之合作,到時候完全可以大規模進行武器生產,範圍還有可能擴大到日歐。
  吳懷中說,到日本野田內閣時,“三原則”已經稍微開了一些口子,目前安倍政權已經動了幾次腦筋,做了幾次嘗試,想把這個東西徹底甩開。日本想要保住國防工業,想要讓武器裝備製造掌握在自己手裡,然後把武器賣到國際上。但這樣做不單對日本本身有影響,對國際社會也有影響,因為此舉可能引發的軍備競賽,將打破地區的安全秩序。  (原標題:專家:日本武器出口或引軍備競賽 打破安全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vljh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